一直以來我最大的缺點就是脾氣衝...然後還有比別人多N條的超細神經~~

我們這種愛搞操煩的人...每天的精神壓力其實都比粗神經的人來的大!!

而細神經的我...難道會不知道我那常悶掉或爆怒的脾氣是不好的嗎?



但是千萬不要問我們為什麼不看開一點.為什麼不開心一點.為什麼不少計較一點...

我想這要說給那些天生粗神經的好命鬼聽到懂...大概地球都要毀滅了吧...XD



我可不是要罵粗神經的人哦....因為我可是超級羨慕+嫉妒這個人種ㄋ!!!





順利的職場生涯..養成我稍稍有些不可一世的態度...

不可一世的態度不是說我有多厲害...

而是那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心再加上一些對工作的個人堅持..



猶記得畢業後回高雄的第二間公司..我幾乎天天跟直屬主管口角..

他還是面試我進來公司的人咧...據他說當初挑我進公司的原因是覺得我有企圖心...

天知道我是怎麼給他這感覺的.....真是大錯大特啊!! = =



這主管對客戶需求的處理態度就是讓我不能認同..客戶講什麼就改什麼?!

今天要改這...改!! 明天要改那...改!!

ㄟ...客戶究竟要改多少東西?為什麼不一次總整再來改呢?

為何要天天因應他的需求東改西改呢??

因為這樣...我天天跟他吵...每天看到他心裡就是猛出現"煩"這個字....

真心希望他永遠都去台北跑客戶不要回來算了...

這時的我..真的常常處在暴怒中....尤其..我完全無法了解他的做事邏輯與....why?

或許..我們從沒有深談過吧..也或許就算談了...那時的我..根本也無法體會吧!!





離開這公司..應前公司顧問之邀上林口工作幾個月後..

因為工廠倒閉..我就回高雄當起了SOHO...此時我才算真正開始完全與客戶100%的接觸了..

其實客戶還實在是...百百種耶!!

難搞的、隨意的、有邏輯能力的、不懂裝懂的..或者是很懂但卻很刁的...= =

其實最大的衝突就是單純的跟我「喜好不同」、「理念不同」...

此時如果吃人家一口飯的我不退一步..那就是跟他SAY 手分手啦!!

當soho的我..就是可以這麼酷啦...因為..我是老闆啊~~~





這3年多..應當初接案的工作室老闆之邀進了現在的公司...

經過一些時日的飄盪..穩定的工作與起步中的公司..讓我再度充滿了鬥志..

而且老闆對我的賞識..更讓我那旺盛的自信心茁壯了起來...

漸漸的..我的脾氣又開始不受控制的愈來愈常爆發....

甚至2005年的某天還跟老闆起了大衝突...

不過那時的我只覺得我不該這麼快爆怒而與他起了衝突..

並沒有思考更深層的社會觀感與包容他人的問題................





去年農曆年後..公司來了位新的女性設計師...

而她就是我在工作上一個令我受益良多的鏡子人物...



狠ㄍㄧㄥ的個性..跟以前的我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爆怒的個性跟我比起來..還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她工作上細心.負責的優點卻也將將好跟我一樣...哈...



這二年來...有這鏡子人物的存在..我發現工作時的我竟然愈來愈少發脾氣...

頂多在我狠忙的時候..盡量不要來打擾我...因為我需要專心想我的程式啊...

對於老闆或另一位企劃兼打雜(她自己說的)的同事帶回的客戶需求...

我也愈來愈能心平氣和的吃下來...心態轉變的原因有二...





第一點是我信任他們!



我想這點真的很重要,因為大家都是同處一條船上.而且有老闆願意讓客戶需求煩員工煩到產能降低嗎?

那同事是更不用說了.除非他是故意整你.不然他有可能故意胡亂接受客戶需求來讓你忙個半死嗎?



不過有可能他們是在對專業認知不夠的狀況下..不小心答應了客戶的"小小"請求..

殊不知這會對我們技術人員造成多大的影響...



這又是另一門課題了...."包容"...我想包容這點真的需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

因為我信任他們..所以我願意包容他們不小心的缺失........

如果信任他們..卻不願意包容不小心的失手或錯誤..那這信任就真的太薄弱了!!





第二點是對社會環境與人物觀感的認知!



這就是鏡子人物給我最大省思的一點..爆怒時的我,想到的都是自己不平的遭遇!

此時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我需要發洩,我實在太需要發洩了!!!!!

所以就直接在辦公室數落帶來壞消息的人的不是,或者摔桌上東西.椅子來洩恨!

唯有如此,我才能稍稍感到一絲絲發洩怒氣的痛快!

同事們的感受,我卻從來沒法去感受,因為我總是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發洩者!



看著鏡子人物與我一樣的發洩反應,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憾!

我真的好難受!我的心情突然因為她的爆怒而從天堂或者人間墜落到了地獄!



當下心裡想的都是..



為什麼要這樣生氣?為什麼反應要這麼大?為什麼要摔東西?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我想...很多事情當自己不是當事者時..自己是不能體會那種心情的...



但這奇妙的影響..就這樣慢慢的改善了我爆怒的脾氣...

因為當我憤怒值上升時..我竟開始在意起其它同事的觀感...

而且居然能在第一時間想到之前想要問鏡子人物的那些問句...

而我也漸漸發現...當我開始能以和緩的態度回應所有突發的狀況時....

工作時的我..開始可以不那麼ㄍㄧㄥ...漸漸在工作的8.9個小時內都是開心的...

喔喔...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愈來愈喜歡現在的工作..愈來愈喜歡工作時的自己....

尤其天塌下來還有老闆會扛啊...幸福的小員工多做一些事也是應該的啦...哈~~~~



雖然不知鏡子人物是否會看到這篇....

我真心希望她能同我一般漸漸的開始認知自己的工作性質並讓自己開心於工作...

解決突發狀況其實是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而且我想..信任、包容和體恤公司的夥伴更是很重要的一環...

一起加油吧...爆怒二人組.....XD





這是我的第二面鏡子...那好奇我的第一面鏡子是誰嗎?

呵呵...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人就不用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